展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

5 июля

据说列维坦和契诃夫在24岁便相识了,他们的友谊一直持续到十六年后列维坦去世。而列维坦死后契诃夫看来依旧在怀念这位友人,因为他曾公开对列维坦的艺术成就做出高度评价,甚至将其称为“俄国风景画之王”。


契诃夫和列维坦同龄,都出生在1860年,那么两人相识,结为莫逆之交应该是在1884年左右,此时的契诃夫在文坛上还默默无闻,我记不太清他第一篇发表的文章和他自己创作的第一篇文章是在哪一年了。而此时的列维坦在画坛上应该已经小有名气,毕竟他毕业后的第一幅作品就被特列恰科夫收购了。既然如此,这两个人究竟是怎么认识的就很值得研究了。是谁把契诃夫介绍给列维坦的吗?还是这两个人偶然遇到,“一见钟情”?这两个人性格应该挺像的,谦和内敛,但在某些事情上又会异乎寻常的固执,不然十几年后他们也不会为了一篇小说而闹僵了。


24岁的年龄,应该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间,肉体健康,精神活跃。两个清瘦颀长的青年就这样相识于……哪个城市呢?契诃夫毕业于莫斯科大学医学系,人生中绝大多数的城市生活也在莫斯科度过,而列维坦则是彼得堡美术学院的学生,当时俄罗斯的美术圈绝大多数也在圣彼得堡活动。这就是他们俩相识过程中的第二个问题。


把那本《札记与书信》读完之后就要开始读《艺术家的心灵》,不知道里面会不会讲到两人相识的问题。如果没有的话那就全靠脑补了……俄罗斯貌似出版过一本《契诃夫与列维坦》,不过应该是没有翻译过来,网上估计也找不到,真是可惜。自己脑补的话感觉也很难,难道还能是在饭店里相遇的不成?我觉得可能是在某些沙龙里,或者艺术家协会,两个尚且青涩的新人被引荐给彼此,或者单纯是彼此吸引。但是这个的不合理之处就是一开始提到的,契诃夫当时还没什么名气这一点。而且当时他应该还没有放弃行医吧?医生当时应该是他的主业。综合来看,他俩相识于24岁这一说好像很难成立。不过这都要等我查到更多资料才能进一步确定了。


这两个人的相处模式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他们共同的爱好和对彼此的欣赏。他们所热爱的:俄罗斯的土地与自然,也是我所喜欢的。他们爱慕和追求着同一个女人,列维坦还略占上风。但他们之间的往来又很频繁,把彼此当做知音和挚友。我几乎可以想象,两个人漫步在乡下的林间小路上,列维坦穿着格子外套,契诃夫拄着手杖。他们一会谈天说地,评论着树与花随着季节变幻发生的每一点小小的变化,一会又沉默不语,安静地感受自然,和其中光影的闪烁、声音的流动。我觉得我有必要去看看希施金的作品集,他笔下的俄罗斯森林就是我最爱的那一种。列维坦和契诃夫虽然一个是画家,一个是作家,但他们对自然的感知方式应该是类似的。因此可以在同一个维度上交换意见。而他们又会谈着谈着把话题扯到他们共同爱慕的那个女人身上,于是会有试探,有炫耀,有抱怨,喋喋不休然后戛然而止。面前出现了一片开阔的平原,远处是农庄和点点炊烟。天空寥廓,风轻云淡。


列维坦的通信全部被烧掉了,简直令人痛心。这代表着他与契诃夫之间的通信一封都没有保留(让我疑惑的是列维坦写给契诃夫的信难道也没有保留吗?契诃夫是如何对待这些书信的呢?)唯一的线索是契诃夫的那句抱怨,“请您让他不要在给我的信中提起您”,简直萌炸了。感觉两人相处模式徐徐在眼前展开……可是看照片的话列维坦的长相真的不敢恭维啊……为什么占上风的反而是他呢?真是迷……



评论
热度 ( 1 )

© 终霜 | Powered by LOFTER